《中国记者》

 

点击进入>>

    历史沿革

    新华通讯社主办,新中国第一家新闻业务刊物。
    《中国记者》的前身《工农兵通讯》创刊于1933年的江西瑞金,是红中社(新华社的前身)的业务刊物;红军长征到延安后,改为《通讯》。建国后,正式创办《新闻业务》,1956年起向全国公开发行。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华社将社内三个面向全国的业务刊物(《新闻业务》、《新闻摄影》、《新闻纵横》)在《新闻业务》的基础上合而为一,创办《中国记者》,1987年1月正式出版。

办刊理念

    1987年1月,《中国记者》问世。发刊词中明确提出了融三刊精华于一炉,实行“文字摄影并重,国内国际并重”的编辑方针,在同类刊物中显示了独树一帜的特色。
    90年代初,总结办刊经验,《中国记者》提出新闻期刊是“舆论导向之导向”的观点,得到新闻界的普遍认可。
    党的十五大后,《中国记者》提出“用办新闻媒体的办法办新闻业务刊物”的观点,得到有关舆论管理部门的肯定和广大读者的认同。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中国记者》提出新闻媒介要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组织一系列沟通媒介与企业的活动,成为企业产品和理念服务社会的高速引擎和巧妙平台。

 

    发展背景

    新华通讯社是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记者遍布全球每一个角落,新闻信息采集之快捷、全面、准确、权威。
    《中国记者》以新华通讯社为编辑背景,是世界上有影响的中文新闻业务刊物之一。

专业评价

    根据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中国科技情报所等机构对国内1万多种期刊按130类进行分析、检索的结果,《中国记者》列“新闻学、新闻事业类核心期刊”第一。该机构是国内唯一的中文核心期刊研究和确认机构。
    核心期刊,指的是刊载与某一学科(或专业)有关的信息较多,且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最新成果和前言动态,受到该专业读者特别关注的期刊。
    新闻学、新闻事业类核心期刊的评定办法。通过载文量统计、文摘量统计、引文量统计,初选出一批名列前茅的期刊,再根据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载文量、被摘率、影响因子等指标加权进行计算,确定前10位为该领域(学科)核心期刊。
    《中国记者》连续三届(1992年、1996年、1999年)列“新闻学、新闻事业类核心期刊”第一。
2001年2月,《中国记者》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选用为来源期刊。

 

    行业地位及影响

    《中国记者》编委会主任由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亲自担任,新华社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编委;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记协领导、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全国31家省、市、自治区党委机关报以及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今晚报、文汇报四家省级报纸的社长或总编辑是《中国记者》的特邀顾问。
    《中国记者》总编辑担任中国新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奖评委等。

 

    联系我们 

    编辑部电话:(01063074754/63074337

    发行部电话:(01063073532/63072622

    广告部电话:(01063077401/63074398

 

    电子邮箱:zgjz@vip.sina.com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