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服务

近年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紧密依托遍布全球的国际媒体合作资源,以及拥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资源优势,顺应“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地方政府对国际传播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为用户提供包括海外传播策略设计、传播内容策划、媒体渠道规划、推介活动策划执行等全案国际传播服务。

  截至目前,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已经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50个地方城市达成多种类型的业务合作,所取得的国际传播服务成果得到海南、山东、广东、甘肃、贵州等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案例1:“最忆是杭州”杭州旅游欧洲市场整合营销项目

20198-11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策划执行了“2019最忆是杭州”杭州旅游欧洲市场整合营销项目。该项目以“东方文明曙光、现代精致生活”为主题,聚焦英国、法国、德国,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站、社交媒体、主题邮件等全媒体平台投放,触达受众超过1500万人次。该项目获得2019 年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年度文旅整合营销案例奖”。

该项目以扩大杭州文化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海外游客兴趣为目标,邀请外籍写手进行内容创作,以西方视角和地道语言表达贴近海外受众,通过多种形式讲述杭州之美。系列原创文章从欧洲受众的视角出发,全面展现了杭州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创新活力、地方美食、东方文化、当代艺术等多重魅力。投放媒体包括英国《泰晤士报》《卫报》、法国电视台、《Condé Nast Traveller》以及《国家地理》欧洲版。

该项目整合传播效果显著,取得超乎预期的曝光量。据《卫报》反馈数据显示,卫报官网4 篇杭州主题文章的平均阅读停留时间是该网站其它文章的2倍。同时,国内二次传播稿经过专业设计,持续放大话题热度与影响力,相关稿件国内浏览量超过3800万人次。

《卫报》整版文章

《Condé Nast Traveller》跨版文章

 

 

《泰晤士报》社交媒体推广

 

案例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海外推广服务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2017-2019 年连续三次为数博会提供海外推广服务,扩大数博会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显著成果。2019年数博会外宣活动获得中国机构海外传播杰出案例“海帆奖”。

2019年数博会期间,新闻信息中心帮助邀请了18 家外国媒体机构赴贵阳采风采访,包括法新社、欧洲新闻图片社、西班牙埃菲社、美国《华尔街日报》、法国《回声报》、德国《南德意志报》、西班牙《阿贝赛报》等主流媒体,受邀媒体共刊发超过20条图文视频报道。通过全球网站聚合发布平台,全球逾600 家网站以17 种语言同步报道数博会开幕消息,覆盖超过40个国家。

西班牙发行量最大的西班牙文早报《阿贝赛报》用3 个整版刊发了数博会专题报道;欧新社图片报道分别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葡萄牙《观察者》等媒体刊发;西班牙埃菲社发表的《中国硅谷不惧美国贸易战》被西班牙《先锋报》转载。这些报道有效扩大了数博会和贵州大数据产业在海外的知名度,为贵州吸引全球关注度发挥了巨大作用。

 

 

外媒采风现场

 

 

外媒采风现场

 

 

西班牙《阿贝赛报》整版文章

 

   

《今日巴基斯坦》报道

 

案例3:“兰州牛肉拉面遇上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

201710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为兰州策划了国际传播项目,以美食为媒介,向世界推广兰州城市形象。借兰州牛肉面与意大利面的相似与不同,推出了“兰州牛肉拉面遇到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活动,并争取到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支持,邀请意大利名厨与兰州牛肉面传承人在北京五星级酒店同台“献艺”。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等120名国内外嘉宾,意大利安莎社、《24 小时太阳报》《晚邮报》、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法新社、德国《商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等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新闻稿通过海外网站聚合发布平台,在亚太、北美和欧洲地区以6种语言同时发布,落地网站媒体超过300 家。多种形式的媒体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引发“刷屏”效应,引爆兰州话题,使兰州外宣走出了高水准、专业化的第一步。

 

活动海报

 

活动新闻稿在新华网落地

 

活动新闻稿在意大利adnkronos通讯社网站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