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云”能做什么?

享用“现场云”移动化采编发系统。该系统由一款名为“现场云”的App和一个网站后台组成,机构的记者编辑只需安装该App,即可根据各自的角色职责对新闻现场进行实时报道。记者利用App自主采集新闻现场的素材,素材通过网络进入云端后台,由机构编辑利用App或网站后台自主编辑、审核上述报道,签发后,内容在云端发布。

享用“现场云”丰富的高级工具Advanced Tools)“现场云”研发的云导播台、媒体大脑、短视频速剪(开发中)等工具,对用户开放使用权限。云导播台软件可将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变成多功能导播机,实现多路直播流信号实时切换,字幕、台标等功能应有尽有;媒体大脑包含版权监测、新闻分发、采蜜、语音合成、用户画像、人脸核查、2410(机器生产短片)、智能会话等功能模块;短视频速剪软件,可帮助用户实现云端素材快速组合,视频包装统一且风格化,提高剪辑效率。

把生产的内容直接输出至自有终端。混合式App是潮流和方向,“现场云”采用通用的H5技术,把记者实时采集的多媒体内容,按时间顺序自动聚合成一条报道信息流,机构用户只需将这条信息流的地址“挂”到自有的网站、App、微博、微信公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上,受众即可查看这些内容,并进行互动。“现场云”的内容具有贴近性,因此在传播上呈现出本地化、社交化等特点。

把优质内容输入新华社传播矩阵和合作渠道进行二次分发。为帮助用户的内容传得更好更远,新华社会对部分精华内容进行二次剪辑,产出的短视频会放在新华社客户端2.7亿下载量、新华社微信公号1600万粉丝、新华视点微博4529万粉丝、新华社海外社交平台(9100万粉丝,包括youtubetwitterinsfb)、新华社新媒体专线(通稿线路、现场云抖音号抖音新贵等新华系平台和腾讯、头条、一点资讯、趣头条等商业平台上分发,双方共同署名,携手传播正能量。

挑选骨干采编人员来新华社总社进行实战化轮训。全国遴选,每期10余个名额,每个单位1人,为期1个月。轮训内容包括全媒体采编策划、短视频制作、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媒体调研、业务研究、客服答疑等。参训学员与“现场云”工作人员一起工作,融合办公,在工作中提升意识和能力。轮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学员将获得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享受未来协作收益和版权收益。“现场云”目前尚未迈出商业化步伐,但已初步形成“全国一张网,全网一出口”的发展格局,当发稿量和内容质量达到一定水平时,“现场云”将适时开发内部资源交易系统和对外版权追踪销售系统,与机构用户形成合力,变小散弱的独立谈判为以新华社为代表的集体行动,提高议价能力,降低个体维权成本,开创互联网协作式生产和版权收益分成等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