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正式开通

音视频新闻编辑部的编辑正在编辑包装和上载播发我社视频新闻专线稿件。(鲁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杨咏)一条面向海内外电视、网络、流动媒体提供供稿服务的电视通稿线路——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 于1日正式开通。
    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是与新华社文字通稿线路、图片通稿线路并列运行的视频发稿线路。这条专线的正式开通使新华社供稿业务从文字、图片为主的“两翼齐飞”发展到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是新华社向现代通讯社多媒体业态全面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承担统一集中发布重要新闻的职责。最近十几年来,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和“屏幕传播”方式的迅速扩大,通讯社行业纷纷大力发展电视报道,向电视台、网络、流动媒体提供视频服务,成为通行模式。
    视频专线着力体现新华社视频报道的新闻性、时效性、现场性、权威性、互动性优势,侧重于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事件、重大会议活动等新闻事件报道,国内国际热点和焦点问题报道,时政、财经等深度专题报道,以及其他社会服务性报道。视频专线目前的供稿形态有两种:一是通稿发稿形态,如整点新闻、高端访谈、综合新闻、都市新闻、热点连线、体育新闻、英语新闻等,电视台、网络、流动媒体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节目或栏目特征,经过再包装后使用;二是成品节目形态,如“新华视点”“今日新闻”“新华纵横”“国际新闻”等,用户可以直接播出。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目前的日首播时长300多分钟,2009年底将达到480分钟。

    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简介

    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中文简称“新华视频专线” ,英文简称“XINHUA VIDEO”),是新华社为顺应视频发展大趋势,更好地为广大媒体用户和受众服务搭建的视频报道新平台。
     新华视频专线是与新华社文字新闻线路、图片新闻线路并列运行的视频新闻播发线路,每天24小时滚动播发,从2008年12月30日起试运行,2009年3月前正式播出。
    新华视频专线依托新华社遍布全国各地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编力量,按照现代通讯社的运行规律、视频媒体的传播规律和终端用户的接收需求运作,突出新闻性,体现权威性,注重深度性,力求贴近性。专线以国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新闻事件、国际重大新闻及时政、财经、社会、人文类深度专题报道为重点,聚焦国内外热点话题,将各种现场报道、连线报道、互动报道与高端采访、权威解读、深度分析、背景介绍等融为一体。
    新华视频专线面向海内外各种视频机构用户和终端用户,通过卫星线路实时播发,同时进入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并在新华网视频窗口展示。各类用户均可通过卫星接收器或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以付费方式接收、使用视频专线内容。
    新华视频专线内容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新闻性较强的视频报道产品,以每天实时滚动形式播发;二是专题性视频报道产品,以固定栏目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播发;三是综合性视频报道产品,包括新闻类、专题类产品的集成,以及与新闻相关的资料性视频产品。

    点击查看新华社视频新闻专线详细介绍。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版权所有: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